啾啾

微博:啾啾啾啾一千次_

[凉水cp] 两个月亮

*啾啾 ❤ x2

*非常抱歉久等啦,这是超话更新的第二篇,第一篇在我主页里。

*因为当时我是在超话中与剧情一起更新的,因此与剧情挂钩:夏淼淼正在大一,还未转到服装系。梁又年与夏淼淼还没在一起。

*祝大家看文愉快呀,谢谢。


-



1-


最近建筑系非常热闹。

关于梁又年和方晓越的绯闻似乎愈演愈烈,而传闻的起因似乎是来源于林言的“亲眼所见”。

一传十,十传百,群众的力量果然是强大的,每个人贡献一点力量,最终演变成了一部“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”的畅销言情小说。

彼时的夏淼淼正在和阿霞以及何欣在第二食堂,捧着餐盘刚坐下还没开始吃,后面的桌子就传来了聊得正酣的八卦。

女生A:“哎哎哎听说了没?我们大二的学长梁又年喜欢同班的方晓越哎。”

女生B:“肯定听说了啊,林言学姐说的,梁又年指明要和方学姐一个小组作业,啧啧啧。”

女生C:“重点不是这个!是梁又年给学姐买棒冰,还亲自给她撕包装,哎呦喂看不出来呀,大神也有这么殷勤的时候。”

女生A:“天呐,现实版的小说吗。系草与系花甜甜的恋爱日常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这个世道,讲八卦都要讲的这么光明正大。

真是世风日下。

夏淼淼低头看着自己餐盘上,然后用筷子戳了戳被堆成半圆形状的白米饭。

唉……这刚到手的红烧鸡翅怎么就不香了呢?

阿霞一边往嘴里塞鸡肉,一边小心地打量夏淼淼的神色。

“棒冰算什么啊。”何欣口出狂言,“上次梁又年不是把他的鸡腿给你吗,我都没有呢。”

“……”

然而夏淼淼一听脸色更加羞愧。

上周一起吃饭夏淼淼看上了何欣的卤鸡腿,因为每天供应的数量不多,她没有抢到但又嘴馋到不行。

夏淼淼在何欣面前一向厚脸皮,软磨硬泡就要夹到自己餐盘上。

就在快要成功的时候,坐在对面的梁又年直接把他自己的鸡腿放到夏淼淼的面前。

然后只有淡淡的一句,“你吃吧。”

现在想起来,夏淼淼真心觉得是因为学长看不过自己吃这么多,而且还妄想欺负他的表妹,出于无奈才把鸡腿让给她。

吃得多,人还笨。

夏淼淼一回想起来脸都想埋进餐盘,自己的行为简直令人发指。

偏偏何欣还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中,完全自说自话,“我还没见过梁又年给谁夹菜,淼淼,在这方面你目前还没有对手。”

夏淼淼语窒:“……”

欣欣,求求您老人家闭嘴吧,我难道不要脸的吗。

一点都没有被安慰到。

后方的八卦小组还没有休止,并且越讨论越激烈。

“其实也合理啊,像梁又年那样的,除了方晓越还有谁配得上啊……”

“就是啊,长得美,性格好,学习好,才艺多,家世好,简直白富美女主的标配。”

“……”

厉害,居然连排比句式都用上了……真是有理有据,论证充分,简直让人无法反驳。

夏淼淼的角色血条彻底干涸,还没开始读取技能就被围观群众放大招给整死了。

太心疼了,夏淼淼看着自己的餐盘很是无语,为什么不等她吃完饭再讨论这个八卦呀,浪费粮食是很可耻的……

见她没有心情吃饭,何欣和阿霞对视了一眼,你推我,我推你。

虽然都没有吃饱,但还是非常有义气地拉着她离开了第二食堂这片伤心之地。

“哎呀,打起精神啊!”何欣使劲地晃着夏淼淼,三个人慢悠悠地走在绿道上,“他本来就是对谁都很好的,要是都这么添油加醋的话,跟他谈恋爱的得排到校门口去了。”

“何欣说得对,”阿霞勾着夏淼淼的脖子,语重心长地劝她,“再说了,这鼎鼎大名的海大,优秀的男生多了去了,有体育好的,有艺术好的,应有尽有,你别一棵树上吊死。”

“有学长好吗?”夏淼淼问。

阿霞顿时哑口无言。

夏淼淼拿开她放在自己肩膀的手,自顾自地往前面走。

身后的阿霞还在不服气地朝她喊,“会不会聊天啊夏淼淼!”

何欣噗嗤笑了一下,快跑了几步追上去,“哎淼淼,你跟开拓一个班的,你知道他平时喜欢哪个作家吗?”

“我怎么知道,”夏淼淼莫名其妙地看着她,“你问这个干嘛。”

“嘻嘻,”何欣娇羞地笑了一下,然后又满怀期待地捧着脸,“我想给开拓写封情书,他肯定会很感动的吧。”

情书?

给林开拓那个魔王?

夏淼淼张了张嘴,匮乏的词汇量导致她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

“我真的做了功课!”何欣以为她是怀疑自己的文学水平,急着跟她解释,真的很急,急得两只脚都站不住,不停地跳,“昨天刚背的我念给你听啊, 于千万人之间遇见你想要遇见的人,那什么于时间的荒郊野岭……啊不对,荒山野岭,啊不对不对,荒野里,没有早一步,也没有晚一步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,”夏淼淼无奈地打断她这蹩脚的临时抱佛脚,“你从哪看来的这个。”

“噔噔噔。”献宝一样的表情,何欣从书包里掏出一本书,“我昨天从图书馆借的!宝典!”

夏淼淼看着书皮上的几个大字,《中外爱情诗歌鉴赏》,有些犹豫,“欣欣,这里面的诗句可能林开拓他……看不懂吧?”

何欣:“……”

愣了几秒立马反应过来,“谁说的!开拓很聪明的!”

“行行行,”三个人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教学区,夏淼淼投降了,“我要去模型教室了。”

“那你帮我把书带回去吧。”何欣把宝典慎重地交到了她手上。

“你要干嘛去?”

“去广播站。”何欣娇俏地挑挑眉,神秘地低语,“开拓下午要来广播站检查设备。”

话还没说话就急冲冲地摆摆手,朝另一个方向跑去,背影写满了欢快。

“……”




2-


今天是周末,夏淼淼原本打的如意算盘是模型教室里应该没有人。

然而……

当她愣愣地看着面前的三个人,瞬间有点头皮发麻的感觉。

“学妹。”方晓越冲她招招手,又指了指旁边的桌子示意她过来坐,“你们大一的模型教室又被征用了吗?”

“嗯。”夏淼淼慢慢地挪过去,把书拿出来,“贾茵老师跟我们主任借用了。”

方晓越点点头,然后转过身跟梁又年继续讨论小组作业,“这组数据我刚刚算了一下,不是非常精确,但是相差不大。”

“不行,重新算。”梁又年拿过本子看了一眼,“一点误差都不能有。”

“……”方晓越愣了一下,“但是这个数据一改动,其他数据都会被牵连。”

梁又年很平静,“那就全部都重新算。”

“……”

夏淼淼一直觉得他说话吐字很特别,跟同龄男生的咋呼相比起来,他更加柔和内敛。偶尔会带有一点不明显的儿化音,声音低沉,有种非常特殊的磁性。

尤其在他平静地叙述一件事,或者解答问题的时候,显得格外的有魄力。

非常的勾人。

夏淼淼看着自己手上的书,距离他们太近了,连他们偶尔的闲聊也听得清清楚楚。

“你晚点是不是要去李老师那里拿设计竞赛的资料?”

“嗯。”

“他上次有没有说我那个设计作业的问题?”

“数据对了就没问题。”

夏淼淼装作不在意地偷偷听了好几分钟,费了老大劲才终于静下心翻开自己的书。

她这个学期选修了一门《建筑与城市摄影》,专业选修课的期末考时间比必修课早两周,她得抓紧时间背重点。

王一超在躺椅那边玩够了手机,见那两个没空搭理自己,悄悄地凑到夏淼淼旁边。

“学妹,”他翻了翻桌面上的东西,又看了下她的书,“背书多无聊啊,咱们来聊个五毛钱的天吧。”

“不聊。”夏淼淼的情绪不高。

“别这样。”王一超眼睛一转,突然想起什么,于是贱嗖嗖地凑过去要跟她分享,“给你看看这个,昨天有个文学系的妹子给梁又年写的情书。”

“啊?”夏淼淼呆了,怎么又是情书,她最近是跟情书八字不合?

王一超这个人损的很,不止看了人家的情书,还用手机拍下来了,以便随时抓住机会要挟梁又年。

夏淼淼看着屏幕上的信纸,说实话其实她觉得写得还挺有文采的。

“你是所有人眼中的同一轮月亮,远而不可及。”

不愧是文学系的姑娘,写的句子都跟诗歌一样。

但转头一看王一超已经被酸得龇牙咧嘴,“还月亮呢,忒酸了。这妹子一看就是不知道……”

夏淼淼怕打扰到学长,压低了声音像在说悄悄话,“不知道什么?”

王一超也跟着用气声悄悄回答她,“不知道梁又年就是个憨批。”

“!!!”

真是猝不及防,好一句憨批。

夏淼淼瞌睡都跑了一大半,第一次听到有人把这么淳朴的词语用在梁又年身上,忍不住要笑出声。

没过几秒又觉得不对,自己这样跟大超学长一起笑梁又年是很不对的做法,于是脸色一正,严肃地说,“我觉得人家写的很好,很符合学长的气质,你不懂欣赏。”

“哎哟。”王一超撇嘴推了她肩膀一下,“年纪小小的,倒是很会拍马屁嘛。”

“我是说真的!”夏淼淼被他一推差点摔倒,好不容易稳住身体就急切地解释,“学长他就是天上的月亮,你可别嫉妒了!”

她的声音很轻,很软。

带着由远及近的纯粹,越过微风,潜进阳光。

梁又年垂着眸听着,食指不自知地,颤了一下。

沉默良久……

梁又年用力地捏了捏手里的铅笔,声音很低,“……有两个月亮?”

语气似乎很困惑。

“什么?”方晓越刚刚没有听周围的对话,咋一听这么一句没头没尾的话,不知道是什么意思。

夏淼淼却听懂了。

脸色顿时沮丧,她抬头看了一下教室里仅有的四个人,不甘心地来来回回地看,却没有其他的选项,最后眼光默默地落在了方晓越身上。

脑子里情不自禁地浮现出中午在食堂听到的对话。

夏淼淼眼神飘忽,一颗心浮浮沉沉,落不到实处,找不到出口,最后只委屈地抿抿嘴。




3-


下午五点多的时候,夏淼淼去了一趟系主任的办公室。

一进去就看到了放在桌面上的一摞设计稿,旁边有一张表格,是这次大作业的最终成绩。

夏淼淼犹豫了半响,在原地深呼吸了三次,最后使劲揪了一下自己的大腿,才终于鼓起勇气走过去。

第一名到第十名,没有。

第十一名到第二十名,没有。

第二十一名到第三十名,还是没有……

她的视线一寸一寸往下移,目光也慢慢的变得黯淡,最终在第三十三名终于找到自己的名字,往右边的成绩栏一看,比及格线高不了多少。

夏淼淼感觉自己像是突然被关进了小黑屋,空气稀薄,脑子里“嗡嗡嗡”响个不停。

李思辰拿起她的稿子又看了一遍,端起茶杯,“其实夏淼淼你的进步已经非常大了,相比于一开始连建筑比例都能搞错的稿子,这次的作业看得出来你花了很多心血。”

先扬后抑,作为从小成绩不怎么好的学生,她太懂老师的话术了。

夏淼淼有点局促地扯扯衣袖,“我下次会更加努力的。”

“老师叫你过来不是要批评你,而是想跟你摸摸清楚现在的情况。”李思辰又喝了一口茶,慢慢地放下茶杯,“你已经进步了很多,这个老师很清楚,但是在海大建筑系,这个进步还不够。”

夏淼淼低下头“嗯”了一声。

因为是在全国建筑系排第一的海大,因为本身优秀的人太多,所以在付出一样多的情况下,她的努力没能帮助她弯道超车。

“没关系的,只有努力才能改变现状。”李思辰鼓励地拍拍她肩膀,笑着说,“老师还是非常相信你的潜力的。”

她乖巧点头道谢。

夏淼淼脚步沉重回到模型教室的时候,里面已经没有其他人了。

傍晚的落霞透过玻璃窗撒下一片余晖,显得有几分温馨,又有几分寂寥。

她神色恍惚地坐回位置上,拿出《建筑阴影与透视》,想把自己之前算错的数据重新算一遍。

拿出草稿纸,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地验算。每一个数据都对照着,算对了就下一个模块,没算对就全部划掉,重新算。

这么一验算才发现自己数据好多是有偏差的,虽然单个看来误差不大,但整张图纸的模块数据一叠加,就显得非常粗糙。

其中的一组数据好像中邪了一样,她怎么样都算不准。

再算第二遍,错,划掉。

第三遍,还是错,划掉。

第四遍,她写字的力度越来越重,越算越快。

第五遍,下笔刷刷的声音似乎要把草稿纸划破……

突然,一只纤长而指骨分明的手握住她的笔尾,动弹不得。

夏淼淼抬头,怔怔看着他,“学长……?”

她回过神,想把笔从他手里抽出来,梁又年就那么握着不放。

夏淼淼双手都用上了,使劲想拽出来。

梁又年:“你别这样……”

他的声音低,沉,如潺水,夏淼淼觉得自己像是突然被按下什么情绪的开关。

“我也知道我不能这样……”刚一开口,她就红了眼圈,慢慢松开了紧紧握住笔的手,“我还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……阿霞和欣欣总是夸我很厉害了,听多了我就真的以为自己很好。”

他还是那般的沉静,平和,“淼淼,你冷静。”

她翻开自己的草稿纸,“这里明明外墙的外包线和中心线都算对了,可是内墙的净长线居然会算错。”

她吸了吸鼻子,说着又翻一页,“这里明明数据都对了,最后平整场地的数据就算错了。”

又翻一页,越翻下去她就越懊恼,“这个模块室内回填的公式我都搞错……”

梁又年安静地听着她说话,探身抽了张纸递给她,“没关系,重新算就好了。”

“我也很希望能学得很好。”夏淼淼转头看他,眨了眨眼睛,她软软道,“可是李老师说得对,我还差的太多了……”

“我也不想总是麻烦学长你啊,我该怎么办呀……”哽咽到无声,像忽然失去力气一般,头无力地垂下来。

眼看着脑袋准备就要重重地磕上桌子。

梁又年眼疾手快,右手及时伸了出去,手背轻轻地抵着桌子的边沿。

夏淼淼喃喃着“怎么那么笨”,然后额头毫无征兆地,突然落入他温热的掌心……

夜幕悄悄降临,稍稍起风了,吹得窗外的树叶“沙沙”作响。

掌心轻微细腻的纹路裹挟着他的体温,慢慢地传递到夏淼淼的额头,蕴含着一丝丝抚慰的意味。

从今天中午开始,在食堂听到的绯闻传言,再到下午对自己的学业失去信心,没有人知道自己承受了多少暴击,整一天被压抑的失落和沮丧此时加倍地涌上心头。

夏淼淼就这样,安静地抵着梁又年的掌心,终于控制不住,任凭眼泪一滴一滴地落下来。

梁又年没有出声,就这么用掌心托住她,低不可闻地叹了口气。



4-


不知道过了多久,直到梁又年手都僵了,他才慢慢地稳住她额头,将她撑坐起来,把手边的纸巾递给她。

夏淼淼接过,一直以来的压力和负面情绪终于找到了一个出口,她这才悠悠地回过神。

脑子终于重新启动,夏淼淼这才觉得自己太丢脸了,又觉得对不住梁又年。

但又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自己刚才的行为,难以启齿,最后只能笨拙地看着他,“学长……谢谢你。”

夏淼淼的皮肤在夕阳下透出暖暖的白,鼻尖红,眼睛清亮,睫毛上的残泪一抖一抖。

“嗯。”梁又年神色一如既往的柔和,手心里沾了不少她刚刚落下的泪。

他没有用纸巾擦,就那么攥在手心。

梁又年听过她平时和别人打闹的声音,应该是非常清脆,有活力的。但他却觉得夏淼淼每次跟他说话的时候,总是带着点怯怯的感觉,掺和着她无意识的温软的鼻音。

听起来非常的……乖。

其实他有很多的道理可以讲给她听,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业上。

可当真的看到她茫然到近乎无助的表情的时候,却又什么话都说不出口了。

“淼淼。”梁又年温柔地看着她,“别哭了。”

夏淼淼正忙着低头把自己弄得一团糟的桌子收拾好,闻言一愣,又不得不想起自己刚才哭得毫无形象的样子,当事人表示非常后悔。

但学长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啊,她忍不住感慨。不挖苦不冷傲,只有专注的关心和包容的温暖。

她下午对王一超说梁又年像月亮的时候,是真心的。

对夏淼淼来说,他就像挂在天边的一盏路灯,皎洁,温柔,是她在这个满身疮痍的专业里,唯一的光源和欣喜。

她有些羞愧地揉揉眼睛,“好。”

看着她哭得红红的鼻子,梁又年突然想起自己高三那年,妈妈生忌那天,在灯塔跟她倾诉自己家的变故的时候,夏淼淼也是这么哭着看着他的。

她那时候也是哭得很难过,那是他第一次体会到,原来真的会有人跟你感同身受。

即便非亲非故。

梁又年低头笑了,沉默了一会儿。

然后抬起头看着夏淼淼的眼睛,用温柔平缓,近乎抚慰的语调,慢慢地对她说——



5-


“月亮是不掉眼泪的喔。”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1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